含糖不到5%的生蜂蜜香草籽蒸布丁




其實重點不是只有五%的含糖,重點是,糖這麼少還這麼好吃,要糖幹嘛?

我以前住的地方因爲沒有瓦斯爐,所以很多需要用蒸的食譜我都會自動跳過。現在搬到一個有瓦斯爐的地方,感覺發現新大陸一樣。用直火燒任何東西的速度都好快,非常的省時有效率。所以之前做過很多次的烤布丁這次就換成用蒸的,省時省電。

做布丁,蛋和牛奶的比例是1:2.5。一顆蛋50g就用125g的牛奶。我這次家裡的牛奶很少所以就只做了兩個的份量。

香草籽vanilla bean是這個布丁的靈魂,因為低糖的點心如果不想要味覺上感覺有損失,可以盡量用天然的調味料來加持。家裡有香草精,或是最好的 - 天然香草夾都適合。我自己很喜歡用天然濃縮香草籽醬vanilla bean paste,比較省事。如果要購買香草籽醬記得要注意看成分,不要買到有太多添加物的就好。

材料:(兩杯份)
雞蛋2顆
鮮奶260g
香草精 2g
(或香草莢ㄧ支或濃縮香草籽醬1g)
生蜂蜜10g(蒸好後倒在布丁上)

做布丁的過程很快,所以第一步是先開火燒水。如果有手持式調理棒,就把雞蛋,鮮奶,香草精全放到杯子裡面用調理棒打幾秒鐘就好了。調理棒打的很快又均勻所以可以不用再過濾。如果是用果汁機或是打蛋器打的,倒進容器之前建議用篩網過濾一下。

把打好過濾好的蛋液倒進乾淨的布丁容器裡,蒸好後的布丁體積會稍微膨脹一點,加上之後還要加蜂蜜所以差不多裝9分滿就可以了。水滾後就放進鍋裡蒸,同時關成小火。記得蓋子不要蓋緊,拿支筷子夾在鍋蓋下漏一條細縫,這樣蒸出來的布丁表面才會平滑好看。

我這次做的份量很少所以只蒸了9分鐘,做的份量多可以照比例加倍時間。如果用電鍋蒸又不確定外鍋要加多少水可以先多放些,鍋蓋不要蓋緊並且同時計算時間,時間到了就拿出來,否則蒸過頭會影響口感。

蒸好後的布丁室溫放涼之後再放進冰箱。蜂蜜可以在要吃之前倒在上面或是要放進冰箱冷藏的時間點倒。天然的生蜂蜜是最推薦的,若找不到的話一般的蜂蜜也很適合,重點是份量不要過量。另外一提,如果是先放上蜂蜜之後再放進冰箱,冷藏期間蜂蜜會逐漸出水變稀,但就會被布丁吸收,顏色就更討喜,吃的時候甜度也會再降低,我個人是很喜歡,大家可以多做一點,兩種方式都試試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