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中的人生

前陣子吃了某間「功能性甜點」後有了些小感想;大家在吃食物時有多重視食材的香氣呢? 


品質好的豬肉雞肉會有豬油雞油香,好吃的法棍吃的到麥子香,用雞蛋烤的蛋糕會有蛋的香氣,乳酪要有奶香,干邑有木頭和花果香,天然的蔗糖經酶納反應後有焦糖香⋯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飲食經驗都有另人難忘的香氣體驗。北京利群烤鴨吃完齒頰留香,薩摩亞的烤龍蝦,冷掉的蝦頭比熱的還好吃。香氣不只是鼻子聞到,而是吃進口裡咀嚼當中還會一直被不斷提醒的食材香味。


這幾年因為生酮甜點百花齊放,不時會有人來問我能不能改用代糖。甜味劑這東西因為是加工產品,它沒有食材的香氣,既使是號稱天然植物提煉的也是。


很多有加入香精或香料的加工產品,都是因為加工的過程太長或太多,所以原食材的香氣沒了。購買產品之前,先看一下背後的內容物標籤,就可以知道這個產品加工的程度。


我很認同因為功能取向而選擇某些飲食方式或食物,我當初也是因為身體壞掉所以才開始認真減糖,但我也相信追求功能的同時可以把食物做的很好吃,而好吃的秘訣就是天然,多元的食材。


吃各種食物,五穀雜糧雞鴨魚肉,有香氣的食材,有酸有甜有苦有辣,不就是人生嗎😌



蔥花氣炸雞胸肉

水蜜桃油醋沙拉配牛肉排

芝麻餅乾加芝麻冰淇淋

雞腿絞肉丸子兩吃

低澱粉杏仁粉餅乾

看不太到飯的蛋炒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