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Days to Zero Waste

這一陣子我很愛逛"Zero Waste Nerd"這個部落格。最早吸引我進入這個部落格的,是一篇標題為"30 Days to Zero Waste Challenge(30天零垃圾挑戰)"的文章。我認真看完後覺得更貼切的可以說是"零垃圾生活前的30個步奏",因為如果30個步奏都能做到,就算不是零垃圾也已經非常極至了。

這30個步奏大部份其實是我們常聽到,也很容易做到的,像是自備可重覆使用的餐具,餐盒,購物袋,以手帕取代紙巾,改用省電燈泡,減少接受紙傳單和DM,這些都算是入門款。另外比較進階的就是自製保養品,自製家用清潔用品,以修理代替重新買,多在傳統市場採購(買無包裝食材),減少送禮(收禮),自製堆肥和自己種菜。

特別的是,這些步奏的最後兩項才是"減塑"和"回收"。畢竟如果能先做到減少大部份生活中產生的垃圾,減塑和回收就根本不成問題。就像布落格的主人Megean說的"回收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減量才是從根本做起。"

我自己在垃圾減量上的心得是先觀察自己的生活習慣,先了解生活中那些行為是會產生最多垃圾的,再照自己的步調做調整,比較能做的長久。像之前我家最多的垃圾其實是買食材時產生的。我本來都自己煮三餐,但每天去傳統市場對我來說有難度,可是常去超市,賣場或在其他平台上購買食材的結果就是無法避免掉一次性的包裝, 所以後來我選擇增加在家附近幾間我比較放心的小吃店外食,反而可以減少我的垃圾量(前提是店家在店內不要大用一次性餐具)。另外我會點的東西蠻固定的,所以如果有需要外帶我就會先準備好適合的容器(多半是不鏽鋼有分層的小湯鍋就可以搞定),就解決外帶會產生的垃圾問題。

每個人的飲食,購物習慣都不同,垃圾減量最重要的是發自內心和照自己的速度進行,有做就有效果,不需要和別人比較,也不需要強求別人要依照自己的方法。等到習慣成了自然後其實不用太費力也能影響到身邊的人想要一起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