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美好的零雜物生活!

最近讀完了佐佐木典士的『我決定的簡單生活-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作者佐佐木典士一直稱他之前是住在垃圾屋裡,但其實沒那麼嚴重,他只是東西很多,很多而已。

我很喜歡他書裡寫的,極簡主義並不是『目的』,而是幫助我們找到人生真正重要事物的『工具』。對我來說,減少雜物的過程讓我能真正了解自己生活所需。越了解自己的需要,越能幫助我們在生活上更快地做任何大小決定,間接的更進一步確定人生目標。

我會開始想要減少雜物的契機,其實是因為生活方式改變了- 待在家裡的時間突然變多,所以開始受不了長時間被雜物包圍的生活。約三年前我因為更換跑道離開了原本的產業,待在家裡的時間突然比前幾年多好幾倍。有一天我看著身邊的雜物覺得實在受不了,不收不行。

我當下決定先分析一下造成家裡雜亂的原因。我發現其實我的收納空間不算少,但抽屜裡收的很多都是多年都沒有用到的東西,而且我的收納也沒有系統,每個抽屜裡都有不同種類的物品塞在一起。結果就是造成東西要用時常找不到,或用完了因為一下不知道該收去哪,就先放著然後就沒收了。最後就地上桌上永遠充滿雜物。

接下來我把家裡的要留下的物品分成幾個大類,像是文具3C,卡片相片,禮品小雜貨和工具等等,用了幾天時間把用不到的雜物清掉,然後把散落在外的東西歸位到指定的抽屜裡。之後我又用同樣的方式陸續處掉了大量的衣服,一些很少用到的小家電,碗盤餐具,和一時興起買的很多手工藝用具,還外加一張躺椅。我差不多花了快兩年的時間整理到我現在的環境。在清東西的過程中令我感觸最深的,就是自己居然製造出這麼多垃圾,還浪費那麼多錢買這些垃圾。

經過這幾年的整理後,我的購物習慣也改變了。我現在不會再為『未來』買東西,也不會再衝動為了『大量買比較划算』購物。家用的消耗品都等用光光了再去買,冰箱的食材也是。每隔一段時間我會對家裡不同角落和抽屜裡的東西再檢視一遍,看看還有沒有是可以再精簡的。如果沒有徹底的改變生活和購買的習慣,和認真檢視自己的需求,時間一久一定又會再回到雜亂的生活狀況,這樣一來每次的整理就只是為了替之後將買進的雜物騰出空間而已。

減少雜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重點是以適合自己的速度和方式進行才最有效。記得之前朋友或家人暗示我家裡需要整理時,我都會用『我家太小了沒地方收啦』『我在上班哪有時間』這些理由來推托。但說穿了我當時其實不知道該怎麼整理,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我有時看到有人分享開始執行斷捨離後反而覺得痛苦,因為東西好像永遠都整不完,很多東西都捨不得丟,或怕今天整理掉明天又突然需要用。其實每個人適合的生活方式不同,如果減少物品會讓你覺得很痛苦,或是生活會變得很不便,那就先不要做吧。人人都有權利選擇讓自己開心的生活方式。雜物減少或者極簡生活其實是一個找尋自我的過程,所以了解這個精神最重要,不用去跟別人比較誰家東西少,或是強迫別人要一起做。自己過的自在快樂,很自然就會感染到身邊的人了。

現在的樣子
之前地上總有零亂的物品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