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的世外桃源 - 我眼中的薩摩亞

這次因為朋友要洽公的原因,我們安排了一次薩摩亞的旅行。去薩摩亞之前,坦白說我對它的了解就是『很熱』。因為不想要連續轉機太過勞累,我們在中轉的城市奧克蘭也待了幾天,安排了一些自駕行程。出發前我其實只期待奧克蘭的行程,薩摩亞的部份我想就是等朋友工作結束,然後就是躺在沙灘上耍廢。


我們到薩摩亞的時間是晚上,薩摩亞的機場很小,並沒有空橋。我們一走下飛機就馬上覺得『嗯,到熱帶了』,而且空氣中還有很香的BBQ燒烤味。後來我們才知道燒烤是當地人主要的烹調方式,所以在用餐時間前後開車在路上,空氣中都會瀰漫著燒烤味。我們在薩摩亞的幾天中都一直有當地人主動與我們攀談。薩摩亞的官方語言是薩摩亞文,在薩摩亞有很大比例的人口會到鄰近的紐西蘭和澳洲工作,但就算沒有出過國,一般居民的英語程度也不差,而且他們天性熱情,很願意幫助外來旅客。我們在往返兩大島的渡輪上就遇到一位老先生,他得知我們是台灣人又是第一次到薩摩亞洽公後,熱心的問我們是不是了解對方的背景,最後還留下了連絡方式,歡迎我們有空去探望他,充份表現當地人的純樸好客。


我們停留在薩摩亞的期間有當地的朋友Edwin接待,經過他的介紹,我們認識了一座椰子樹農場的主人Aku,同時參觀了他的農場,和製作椰子油的工廠。在薩摩亞的椰子樹農場裡多半都會養牛隻,養牛的功用除了生小牛長大可以賣錢以外,就是天然的除草機。因為目前收集椰子這件事還是要靠人工完成,但不是爬樹收集,是等椰子自然掉落之後再去農場收集,所以如果草長太高會增加收集的難度,而養牛來吃草剛剛好,牛吃完拉屎在土裡還是剛好的肥料,所以農民要做的就是每日打水去餵牛,然後收集椰子,完全不用施肥。另外薩摩亞在有機認証這方面追求的是全國一致,不限於單一農場,所以只要是國內出產的農作物都可以掛上有機認証的標章。




我們在參觀椰子油的製成過程時,看到他們清洗機器設備都用清水,椰子樹農場所在的這個Savaii島,水都是生飲等級,而且不用錢,所以洗一次不乾淨就多洗幾次,不用用到任何清潔劑。在薩摩亞家家戶戶都會自製椰子油,我們在Aku家裡吃了兩餐椰油炸魚片,和椰奶拌芋頭,外加餐後椰子水,是當地人的日常料理,非常單純也非常美味,讓我們相當留戀。

比較起機場和首都所在的Upolu島,Savaii島開發程度更低。島上只有一座紅綠燈,沒有柏油路。在薩摩亞開車沒有速限,但大家都開很慢,很少發生事故。在薩摩亞每個村莊裡的人都相互認識。我們和農場主人Aku去魚市買魚時,他一路上都在和路過的人揮手打招呼,簡直像電影明星一樣。我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緊密,是他們當地治安良好的原因之一。我們在碼頭搭渡輪時,是可以把行李放在碼頭上,然後走去碼頭外的小店坐著等待,都不用擔心回來時東西會被拿走。


薩摩亞和很多座落在南太平洋的島國一樣,是波里尼西亞人(Polynisian)的後代。波里尼西亞人是很厲害的航海民族,有看過海洋奇緣(Moana)這部卡通就知道,他們是可以單靠手測海水溫度和星星的位置得知航行方向。我們在跟Edwin聊天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對自己民族的歷史根源感到很自豪。在薩摩亞女性的地位很高,是一個女性在家庭和公共權力中都佔據主導地位的社會,兩性之間的合作很合諧,我相信這是他們治安良好的另一個主要原因。


Edwin跟我們說,薩摩亞人認為整個團體都一起變好比起少數人受惠更重要,因為這樣整個國家才能一起進步,而且長久延續。我們在跟農場老闆Aku聊天中也可以感覺到,讓他最高與的事,是除了和農民收椰子時能讓他們賺錢,製油時還能再請農民的親朋好友來工作,讓他們再賺到更多錢。這種共利的團體精神讓我很感動,畢竟在許多看似更進步的開發國家,人與人之間的競爭被視為理所當然,強勢壓迫弱勢,物質和金錢的過度需求又衍生出貪念,忌妒和仇恨。這些氛圍在薩摩亞都感受不到,他們的確是比較隨性和樂天的島國人民,但同時他們又對自己的工作有期許,對生活有熱情。


這一趟的旅程除了讓我更了解薩摩亞這個國家,也給了我很多啟發。如果以台灣的物質水準去衡量薩摩亞,可能會覺得他們很窮,但是他們的快樂並不須靠擁用物質得來。薩摩亞人很會利用天然資源,同時也很珍惜天然資源,也很願意與他人共享。『熱情,平等,環保,合群』薩摩亞就是這樣的一個國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