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行零垃圾-從上市場開始


自從上次寫完『30天零垃圾生活』之後,我就開始重新思考上傳統市場買菜這件事。

以前我比較在意在購物上要省時和彈性,所以去市場買菜從來不是我的第一選擇。但這兩年多來我開始熱衷無塑和垃圾減量的生活, 我也願意為這種生活方式調整我原有的習慣。我生活中會導致產生最多垃圾的行為, 就是在家煮飯所衍生的食材包裝。我初步做的,是增加外食次數來改善這一部份。 但就算我家附近適合我飲食方式的餐廳已經有蠻多間, 有時候還是會想在家自己煮懶。

去傳統市場採購, 真的是避免採購食材時產生包裝垃圾最好的方式。在台灣的都會區找到傳統市場其實很容易,而且很多公有市場還有專頁的網頁介紹。在我家附近也有一個市場,我計劃要去的前一天上網認識了一下裡面有的攤商,想了一下要買的項目,準備了一個裝肉類的盒子,和幾個布袋(用來過濾豆漿的那種無染色的棉布袋很好用)。第二天我雖然有點拖拉的沒有很早到,但還好還是很順利的買到了需要的食材。就這樣很簡單的完成了完全不拿任何塑膠袋的採購。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我之後對計劃食材的份量就可以再精準一點(必竟很少去市場的人,還真不知道一餐是要吃幾斤(笑),也可以一次買多幾天份的量。大家如果平常沒有時間,或是家裡離市場稍遠,就可以選擇一周或兩周去一次市場,有去一次就可以減少一些包裝上的垃圾,積少成多,長久下來也會很可觀的。

今天就上網找找你家附近的市場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