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根治之路

我認識賴宇凡的根治飲食有5年了,從她的第一本書開始。但真的開始執行其實是這三年的事。

我是身型不容易變胖的人,所以我一直很得意的覺得不胖就代表我很健康。我又愛吃奶油,也愛吃肉,所以初得知根治飲食時覺得我超標準的『飯我說不吃就不吃了,每餐我都先吃肉』。這種自以為是的想法讓我其實根本吃的不標準也不察覺, 還常很不要臉的跟我身邊的人大談根治飲食。

我一直是一個愛吃甜食的人。我以前去吃自助餐都要先吃蛋糕開胃,還很多次只吃蛋糕當正餐。在認識了根治後我就不再做飯前吃蛋糕的這種事了,但因為我自以為吃的標準,沒發現其實我糖沒有吃得比較少,只是移到了飯後。

我長年都有反覆好不了的皮膚問題,我之前並不把它跟吃糖聯想到一起。我過去這十年中有幾次臉上痘痘長的嚴重到,走在路上會一直有路人真心的問我要不要去某皮膚科看一下。除了臉的問題之外,我每到冬天四肢還會長大小不一的溼疹。如果放著不理會就越長越嚴重,又痛又癢,所以每年入冬我都要去皮膚科報到。各大醫院的皮膚科我都去過,每個醫師的結論都是 "體質", 然後就開藥給我擦。醫生開的藥都很有用,因為都是有類固醇的藥膏,一擦馬上就好了。

皮膚問題因為是比較困擾我的,所以其他像是不時就拉肚子,一感冒就會反覆發燒,冬天手腳冰冷這些問題我都覺得還好; 拉肚子反正就當成排毒,發燒吃藥退燒就好,手腳冰冷很多女生不都這樣嗎有什麼關係。

三年多前有一陣子我的身體狀況很差,晚上覺也睡不好,精神和心情都被影響。當時己經認識賴宇凡的飲食法,就不想去看西醫吃抗生素,我就去看了中醫。吃中藥的期間因為不能喝咖啡,我索性想那就順便來做兩周的戒糖吧。在之前我身邊已經有朋友戒糖過,我也知道她的身體狀況有因此改善很多,但別人身體是別人的事,加上我之前沒有急迫性,所以也一直沒打算要做。可是人在不舒服又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之前不願意試的就會想算了試試看吧。

兩周其實過得蠻快,那時還在上班,所以就公司中午點的便當不要白飯。早餐是我自己帶水煮蛋,下午想吃點心,我就吃自己煮的無糖白木耳加紅棗,或是無調味小魚花生,或是就空口吃花生醬。第一周很難過,連平常看都不想看的烤蕃薯我都超想吃的。但我當時有下決心要做好戒糖這事,所以很努力的渡過了。在戒糖期間因為要比較花心思安排吃的,所以也同時會比較注意食材,加上沒有被糖影響味覺,所以比以前更容易吃得出食材好壞。如果吃到用好的新鮮食材做菜,也沒有加亂七八糟調味料的店家都會覺得好感激。

戒糖我進行了一個月。我以前從來沒想過血糖平衡對情緒會有這麼直接的影響, 血糖平衡後身體會很輕鬆,一起床精神就很好,心情也自然很好。而且後來我的"閉鎖型粉刺"竟然都沒了,臉皮超光滑的。我十幾年來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臉可以完全都沒有痘痘和粉刺。

原來這麼多年都是吃糖害的!我當下很開心也很氣自己,要是早一點能少吃糖就可以省下買化妝品和看醫生的冤枉錢了。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以前一樣,覺得吃藥比改變生活習慣簡單多了,況且又不是什麼會死人的大毛病,但很多大毛病有時候,正是我們不願去正視的那些小毛病累積而成的。

開始"真正的"執行根治後,包括同時喝夠水和減少使用殺菌產品,我開始很少拉肚子了。冬天很明顯也沒再有手腳冰冷的問題。現在如果感冒發燒,我只要靠維他命c和雞湯,加上喝水和休息,第二天起來燒就會退,精神也馬上可以恢復,完全不用用到健保卡。我的溼疹問題因為過去擦了太多年的類固醇藥膏,所以真正根治後小腿上當初擦最多的地方開始有戒斷反應(就是看起來變嚴重)。這是我以前造的孽,我也知道是因為我現在飲食正常了,身體有能力開始處理問題,所以其實還蠻安心的。

每一個人對於飲食迷思被衝擊到的點都不一樣,但照顧自己的健康真的不是醫生的責任。根治飲食帶給我最寶貴的,其實是認真看待"吃"這件事,用心吃食物,用心去認識食材,就有能力分辨出好壞;用心去聆聽身體,就知道今天吃的,或做的那件事對身體的影響是好或壞。

我想對所有跟我一樣有皮膚困擾的朋友們說:不是體質,是糖吃太多了。


留言

熱門文章